【前】艾草艾草Sean的草

百度贴吧@艾草已落Amber

《自为墓志铭》

长亭



※改编,有私设

※文笔粗拙还请诸君见谅





道人晓星尘,人赠号明月清风,佩剑霜华。

少为云游者,拜别师门,下山入世。交一挚友宋岚,并肩世路,志成一门派,别于世家,不论血缘。极爱仗剑行义,好助人,好慷慨,好逍遥,好快意,兼以煮茶论道,书蠹诗魔。

年少慷慨,皆成梦幻。从心助常,千里捉凶,然凶逸,累挚友,失眼,失门。负友破誓回门,自取双眼以偿,后返世,孑然游各方,回首少年,真如隔世。

常依霜华指引,夜行猎尸,后遇一及笄阿箐,二人同行,料想余生如此而已,不料误救凶者,致弑辜民无数,手刃挚友,溃然自刎。

星尘此生,愧师,愧友,愧民,愧心,愧于天地。深恩负尽,仅此而已。





-----------

“深恩负尽”来自顾贞观先生的《金缕曲(二首)》。

文改编自张岱先生的《自为墓志铭》,有部分保留原文。


这篇文诞生是因为我无意间看到张岱先生所著《自为墓志铭》其中一个段落:

“蜀人张岱,陶庵其号也。少为纨绔子弟,极爱繁华,好精舍,好美婢,好娈童,好鲜衣,好美食,好骏马,好华灯,好烟火,好梨园,好鼓吹,好古董,好花鸟,兼以茶淫橘虐,书蠹诗魔,劳碌半生,皆成梦幻。年至五十,国破家亡,避迹山居,所存者破床碎几,折鼎病琴,与残书数帙,缺砚一方而已。布衣蔬食,常至断炊。回首二十年前,真如隔世。”

看到这段时几乎是下意识想起了晓星尘。呆坐良久,心中五味杂陈。

年少快意,突遭变革,流离失落,终绝望自刎。

于晓星尘来讲,十七岁至事发的那段时光,确是隔世罢。

评论
热度 ( 24 )

© 【前】艾草艾草Sean的草 | Powered by LOFTER